【修霞】哪哪哪都是江湖⑥

写在前面的话:先是读夏目漱石的爱情悲剧读到心塞,然后又吃了果粒叔和邓老师的甜蜜狗粮。百感交集,百感!交集!


----------------------------------

不,是天下雨了


太阳西下,暑气未消。

李修平坐在村广播站的院子里,摇着一把芭蕉扇。

“行了,酒醒了?”

    海霞“噌”得收剑入鞘,擦了擦额头沁出的汗珠。这可真是不常见,像她这般有内功护体之人,本该寒暑不侵才是。今天只不过是舞耍一套醉剑而已,居然出了一层薄汗,真是不可思议。

“修平姐,让你见笑了。”海霞单手提着剑,略带歉意地欠身笑了笑。

  “哪儿的话。”李修平站起身,几步便来到海霞的身边,摇动扇子替她扇起风来,“以前呀,我还觉得电视剧里都是唬人的,也没瞧见宴会之上舞剑的节目有多精彩,主人公们就都拍手叫好。如今见了你刚才那几手,方才知道是我自己眼界不够。”

    海霞闭上眼睛感受着李修平扇来的风,风中还带有一丝淡淡的香味,那是李修平常用的护手霜的香味。

“修平姐喜欢看就好。”海霞低喃道,“什么芭蕾探戈的,我一窍不通。舞刀弄枪嘛,倒是行家。”

 “师——父——!!”

  忽然,院外由远及近传来了孩子稚嫩的喊声。

  两个人闻声均是后退一步,瞬间拉开了距离。

  海霞有些不自然地将头扭向大门口,李修平也侧头向相反的方向,手中扇子轻摇。

  孩子就像一阵风一般跳了出来,正是清晨出现在林子里的男孩。

 “你都这么大了,还毛毛躁躁的怎么行?”海霞无奈地摇了摇头,但是语气里却丝毫没有责怪的意思。

   男孩嬉皮笑脸地挠着后脑勺:“师父,俺已经学会壬戌拳了,您什么时候教俺新招呀?”

   海霞听罢收起笑意,眉头微皱严肃地说道:“练功讲究循序渐进,你的根骨确实不错,悟性也超出一般的同龄人,但是三十六路壬戌拳一年之内是不可能融会贯通的。”

   男孩很不服气地挺着脖子反驳道:“可是,长老们说师父三个月便学会啦!!”

   海霞叹气揉了揉眉心,蹲下来弹了孩子一个脑瓜崩。

  “诶呦!”男孩疼得捂着脑门儿直跳脚。

  “壬戌拳属于内家拳法,最看重的便是内功修为,讲究神壮息匀。”海霞认真教导道,忽然,她眼帘低垂,停了一下继续说道:“我嘛,因为情况特殊,小的时候内力就远比常人深厚,自然习得速度飞快。”

   一旁的李修平本无意聆听师徒二人的对话,却还是在不经意间捕捉到了海霞刹那间流露出来的伤感。

   ……什么特殊情况?

   李修平谨慎地上前一步,盯着面前的这对儿师徒。

   显然孩子的好奇心更胜,他睁大眼睛问道:“什么特殊情况呀?”

   海霞这次没有表现出丝毫的破绽,她噙着笑站了起来。

  “当然是有高人相助啦。”

   孩子就是孩子,男孩满脸兴奋地望着自己的师父:“什么高人?什么高人?”

   海霞一手按住孩子的脑袋,胡乱地揉了一气。

   “当然是我的爸爸妈妈。”她笑着回答,“行了吧,你呀,再练个半年,我就教你新招儿。”

    孩子半信半疑地噘着嘴:“什么嘛,师父好小气,都不介绍高人给俺。”显然,孩子执拗地认为海霞搬出父母定是哄他的,简直和学校里教的一个样,父母最了不起,父母最伟大。   他小声嘟囔道:“俺都没见过师父的爹娘嘞。”

  

海霞闻言怔住了。

   同时,李修平也是一愣,她觉得海霞刚才的伤感多半是由于父母的关系……在海霞小的时候,发生了什么吗?

 接下来海霞同男孩又说了些什么,总算是打发了孩子回家踏踏实实练功。

 她目送男孩出了院门,转身便发现李修平正直勾勾地盯着自己。

 脸上忽然有些发烧,海霞不好意思地摸了摸鼻子:“我就这么一个徒弟,平时难免娇惯了些。”

  李修平看着海霞欲言又止,海霞以前从未谈论过自己家乡的事情,因此多年来台里的同事们并不知道这个平平凡凡的播音员是位江湖人士。

这本也没有什么,不谈便不谈吧。

  可是李修平此时却从心底生出了愧疚的情绪,她与海霞朝夕相处却不曾问过一句。她们的相处模式似乎永远是海霞问,她来回答。海霞了解李修平到何种程度不得而知,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这必然比李修平对海霞的了解要深得多。

她们的关系,并不对等。

而这种失衡源于何处,李修平心底也渐渐有了一个猜测。

“修平姐?”海霞见李修平久久不答话,歪着头站在对方面前小声叫道。

回过神来便看见海霞弯弯的眉眼,李修平不由自主地屏住了呼吸。

她一只手揽住了海霞的肩膀,然后毫不费力地把人压在了自己的怀里。

“诶?”海霞贴着李修平,甚至可以感受到对方心脏的跳动。

李修平在刚刚的那一瞬间,听从了大脑最直接的命令。

她想抱抱面前这个姑娘。

“海霞,我也想多听听你的故事。”

这是李修平第一次对一个人说出这样的话。

海霞吞了一口口水,她知道李修平是一个敏感的人,想必是刚才的对话所致吧。

无奈地笑了笑,海霞开口解释道:

  “之前已经说过了,我们村儿的村长都是转世而来。但是祖上规定,为了防止转世婴儿的父母以身份之便干涉村务,一般待婴儿断奶后其父母便会遭到流放,至死不能再踏入村子半步。而且为绝后患,要将自己所有的功力传给孩子,自废武功,从此退隐江湖。”

海霞说得平淡,但是话的内容却一点儿都不平淡。

 李修平每听一句,心里就凉一分。

 “不过近百年来规矩也有了松动。与其说是流放,不如说是外出旅游。”海霞笑着解释道,“况且现在通信发达了,我小的时候还是写信呢,现在直接发电子邮件就可以了。爸爸和妈妈一直在周游世界,过着幸福的二人生活,还经常给我寄明信片呢。明明上个月还在佛罗伦萨,下个月就跑到埃及的金字塔去了,这是常有的事儿。”

“每次收到他们的来信,我都会感叹不已,原来这个世界有这么大。我们倾尽一生,都无法走遍所有的角落。不过好在两个人可以一直在一起,目的地反倒不那么重要了。”

海霞用轻快的语气娓娓道来,像是在讲一个遥远又幸福的故事。

 李修平静静地搂着海霞,一言不发,只是倾听。

 这也是海霞第一次跟别人说这些话,这些埋在心里很久很久的话。

“小时候呢,我也觉得很寂寞,为什么我要一个人住在这个院子里?为什么我的爸爸妈妈不在身边?当然啦,村里人都很照顾我的,几乎家家把我视如己出。但是年幼的我不懂这些,所以也还是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偷偷躲进被窝里哭泣。从小到大,我只能看到父母的照片,收到他们的来信,也可以跑到镇上和他们打电话。唯独的,是我不能见他们。”

 讲到这里,海霞的语气稍稍有些落寞,但是随即又恢复了平常的语调。

“后来高考的时候,我听说了播音主持专业在招生,那时我就想啊,如果他们可以从广播中听到我的声音,从电视里看到我的身影,或许会非常非常的高兴。我想让他们感到自豪,不是因为我是村长的自豪,也不是因为我武功很好的自豪。而是作为天底下最普通的父母,看到一名出色的女儿的自豪。所以,我报考了广院。”

“现在,我都可以播联播了呢。他们一个月前还从巴西给我寄了一封长信,让我好好工作,直播的时候千万要专心,别再嘴瓢了。”

“人生嘛,难得圆满。想抱怨的话永远抱怨个不停,知足常乐,不能太贪心。”

  最后,海霞用安慰的语气笑着总结道。

   从始至终,她都保持着笑容,而且是发自内心的笑容,因为她从不觉得自己是一个不幸的人。或许是从小便不断告诉自己“不要贪心、不要贪心”的缘故,海霞养成了极易满足的性格。不贪心,便不会有奢望,自然也不会有求而不得的痛苦,纵使这样的幸福感对于常人来说过于卑微,海霞却始终甘之如饴。

  忽然,一滴水“啪嗒”掉在海霞的脸上。

  海霞微微仰起头——

 “你哭了,修平姐。”她茫然地低喃道,一时间不知所措。

  李修平闭上眼睛摇了摇头。

 “不。”

  她轻轻地搂住海霞,似乎这样才能让自己不那么心疼。

 “是天下雨了。”

  李修平低声说道。


评论 ( 33 )
热度 ( 207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盐酸丙卡特罗片 | Powered by LOFTER